我們的團隊

DSC_0128

香港大學骨科與創傷科脊柱外科部在脊椎護理方面的新穎研究和創新方法享譽國際。脊柱團隊有著悠久的手術歷史,從 1950年被稱為“香港手術”的脊柱結核前路治療方法誕生之後一直為病患進行手術至今。本部門一直為整個地區的三級/四級轉診中心,並接收來自中國、東南亞和其他國外地區的患者。部門為瑪麗醫院、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和麥理浩復康院(脊髓損傷康復專門中心)提供服務。關於團隊成員的資訊,請參見“關於我們”部分。

 

QM-2003-a
瑪麗醫院

 

脊椎護理協作

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對兒童和成人患者的護理享譽全球。團隊曾經擔當亞洲脊柱結核和脊髓灰質炎後變形治療的主要中心,目前的重點是治療脊柱側彎和其他脊椎變形,以及頸椎和腰椎退變性疾病。除了手術外,該中心還提供全面的脊椎護理,其中包括依賴於多學科治療團隊的評估、治療和康復,團隊成員有脊柱外科醫生、生物工程學家、臨床心理學家、護士、職業治療師、疼痛專科醫生、物理治療師、假肢專家、介入性放射學家和社會工作者。

 

DK3
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

 

領先、新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脊柱外科部一直非常積極地推動脊椎疾病領域的發展。本部門與衛生署合作,於 1995 年首次在香港引進了脊柱側彎學校普查計劃。自那時以來,該計劃已普查了 100 多萬名學生,每年檢測和轉診 300 多例接受早期治療和預防手術。這是全球迄今為止最成功和最可持續的計劃之一。為了進一步支持這一計劃,本部門進一步採取措施以改善支具的合規性。

 

我們還開發出支點彎曲 X 光片來改進診斷和手術方案,以協助醫生瞭解脊柱曲線的靈活性、手術策略、改善手術計劃和預測結果。我們也一直提倡和實行最低限度使用手術器械、降低醫療保健成本,同時間帶來最佳的患者治療效果,並且設計新器械來提高患者的治療效果。此外,團隊還在世界上首次使用磁控伸長型生長棒來完成早發性脊柱側彎兒童的手術治療。該進展代表了小兒脊柱變形脊椎護理的巨大飛躍。在此基礎之上,脊柱外科部將繼續教育和培養未來的脊柱專家,並繼續積極參與本地及國際會議來宣傳我們的研究結果,同時不斷改善我們的脊椎護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