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Lao: “我的故事”

記憶所及, 在1998年初,當時只有13歲,我父母發現我有明顯的高低肩以及背部左右不對稱,所以帶我到澳門政府的衛生局作檢查,經過X光判斷,被診斷出「脊椎側彎」。當時,脊椎的彎度只屬於初期, 而醫生更按排到醫院的骨科門診作跟進。但病情的變化比醫生預計的更快(可能因為我本身有Neurofibromatosis,無家族史, 以及正值青春期)。

大概於1999年的聖誕,系我第一次系瑪麗醫院的私家門診遇見陸教授,當他做了相應檢查並檢看了X-光 及磁力共振,得知了脊椎病理弧度加深並帶有扭轉。所以按排了入院作進一步檢查。

於2000年2月,入了瑪麗醫院進行了一系列相應檢查,陸教授便綜合了報告以及他的經驗,一般脊椎溶合手術可以對我的改善不大;所以在2月尾再次入院,進行了一個叫”halo pelvic traction” 的手術,是一個在頭骨四個方位鑲上各一粒鏍絲來固定頭上的金屬環,在盤骨上放兩支金屬並貫穿身體來固定下放的金屬環。以上下金屬環側以四枝外置金屬條(可以調教長短)固定。

手術後幾天, 醫生/護士每天便開始調教那四支金屬條的彈簧長度,從而使脊椎的弧度以及組織得以鬆弛並改善。這個過程持續了3個月,才到達了極點,就是身體再受不了被牽拉。在那3個月裏, 因為身上的外置金屬所限制,上身是不能像像正常人一樣轉動,行動像個機械人。而金屬條的長度越調越長時,身體承受的痛苦會越大,特別是頭跟頸部;幸運的是,止痛藥可以降低部分痛楚。 而且,由於身上的金屬,當時更要睡在一張怖滿枕頭的床。這3個月,其實真的過得特別漫長,會令人有沮喪的時候,而醫生,護士,社工等,都會給病人,家屬一些心靈上的安慰。

系同年6月, 便進行了兩次脊椎溶合手術,更體外支架拆走, 並把3支鈦金屬放進體內,固定脊椎。系手術後醒來,護士會幫助定期轉身,防止痤瘡;當麻醉藥過後,手術傷口會感到疼痛,但可以靠手上的止痛泵,只要一按制,就會有止痛藥經由靜脈傳送。

手術後,要從新學習上落床,走路等,當然,會有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跟進,輔導。而我,術後半年都有戴保護罩,其實不算一樣壞事,既可以改變壞的姿勢,更可以保護剛手術後的脊椎。壞處是,在夏天,真的很熱。

 

Preoperative radiograph (preop)
手術前
Just after Halo-pelvic traction (halo)
頭盆牽引治療後
1 month of traction in halo-pelvic device (halo1mth)
1個月後
Postoperative radiograph (postop)
手術後


讀者們,手術前,因為脊椎側彎,真的會比一般人易累 跟 腰痛;而其他人更會因你的高低肩,走路姿勢不同給予奇異眼光。但手術的幫助真的很大, 如變高了(因為側彎弧度的改善),可以比手術前走更遠路,背手痛明顯減少。最重要的是,我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因為脊椎是人體的重要結構,而它的側彎越大,更有機會影響呼吸系統,泌尿系統等的功能。所以當你發現自己的背部左右不平或高低肩出現在自己或家人身上,請盡早找骨科醫生進行檢查診斷。 特別是發育時期,可以及早預防快速惡化。當真的需要手術治療時,其實也不算一件壞事,因為可以幫你回復正常生活。像我一樣,有自己理想的事業,家庭,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