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器(支架)治療

矯正器(支架)治療
 Boston Bracing_front
波士頓支架 (前)
 Boston Bracing_rear
波士頓支架 (後)

多數醫生認為,如果骨骼未成熟的患者 Cobb 角達到 >20°,就應開始用矯正器治療。採用矯正器的目的是防止脊柱側彎在骨骼發育成熟前惡化到需要動手術的角度(Cobb 角 ≥50°)。當骨骼發育成熟後,側彎惡化和手術的風險都會降低。所有矯正器都採用類似的熱塑性材料製成,只不過外觀設計有所不同。各種矯正器的目的應是通過外力來恢復脊柱正常的輪廓和位置。所有矯正器控制彎曲的效果都類似。常用的兩款基本矯正器為:

1) 波士頓支架 (Boston brace) 或腋下矯正器,放置在腋窩下的位置,用於控制胸腰椎彎曲。對於常導致肩部失衡的近端胸椎彎曲,則採用密尔沃基支架(Milwaukee brace) 矯正器,它包括一個頭部和頸部延伸架。所有矯正器主要都在發育高峰期發揮作用。有研究表明,如果患者每天佩戴矯正器多於 16 個小時,治療成功率可高於 90%。因此,矯正器的緊度足以施加外力,以及佩戴矯正器的持續時間都很重要。

除佩戴矯正器外,體能鍛煉也尤關重要。這樣可改善患者的姿勢並保持身體健康。但是,目前沒有確鑿證據表明進行體能鍛煉和脊柱側彎鍛煉能夠改善 Cobb 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