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側彎的長期影響

脊柱側彎的長期影響

脊柱側彎不加以治療的後果

AIS 發生於兒童的青春期和發育高峰期,骨骼發育異常與脊柱側彎的發生和惡化有關。骨骼未成熟的患者出現脊柱變形的風險最高。因此,AIS 的治療決策依據 Cobb 角和病情惡化的風險而定。隨著脊柱變形惡化,患者接下來可能發生疼痛、心肺功能受損、外觀問題和社會心理方面的負面影響。彎曲程度大還會影響肺功能。一些研究表明,與彎曲程度較小的患者相比,Cobb 角 >50° 時可能會導致肺活量減少、更頻繁發生氣促,當角度達到 80° 以上時更為顯著。

 

背部疼痛

經過長期對 AIS 患者的跟進,研究人員發現患者出現背部疼痛的頻率與無脊柱側彎的人相似。在總人口中,沒有脊柱側彎的成人在任何一年中約有 50% 會腰痛發作,而且任何一年中有 15% 的人腰痛可能持續超過 2 周。然而,在美國進行的 50 年跟進研究中,脊柱側彎的患者發生慢性背部疼痛的頻率、嚴重程度都更高,持續時間也更長。但是,這些患者仍可與沒有脊柱側彎的人一樣繼續工作和從事日常活動。在 X 光檢查中,大多數 AIS 患者會出現早期骨性關節,但這可能與背部疼痛無關。

 

懷孕

沒有研究發現懷孕和側彎惡化的程度之間存在任何關係。雖然 AIS 的女性在妊娠期有高達 35-55% 可能發生腰疼,但這種疼痛不會導致殘疾,而且程度與沒有脊柱側彎的患者相同。脊柱側彎也不會增加併發症的發生率或剖腹產子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