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矯型及創傷外科系列之四

鍾培言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型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脊柱側彎症是指脊骨有不正常的彎曲,而最常見的病例是發生在10至18歲之間,被稱為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女性的發病率較高,是男性發病率的1.5至11倍。所謂「原發性」是由於病因仍然未明,研究的重點多集中於遺傳因素,高達30%的病人有脊柱側彎的家族病史,而其他原因包括荷爾蒙失調、不對稱的生長和肌肉平衡等。

大部分的脊柱側彎患者均沒有任何徵狀,而由脊柱側彎而導致的嚴重併發症如內臟受壓是很罕見的;部分患者會有腰痛,但與脊柱側彎的關係仍沒有定論。

進行診斷時,醫生會觀察病人是否有肩部或盆骨高度不對稱及軀幹偏移;病人向前彎曲時,背部會否隆起或突出;從側面看時,患者會否偶爾會失去正常的曲線。通常需要利用X光來計算側彎弧度,弧度大於10度即是脊柱側彎。

早期診斷的脊柱側彎可使用支架治療來防止曲線惡化及避免將來的手術。支架通過外力將脊柱外形恢復正常及防止惡化,而用支架的決定是由醫生根據患者剩餘的生長潛力作判斷。手術通常適用於側彎弧度大於45-50度和有軀幹偏移的患者,手術的目的是糾正脊柱畸形並防止曲線惡化,會利用螺釘、鉤子和桿結構的組合來將脊骨融合。

<刊載於《am730》,2015年8月3日>